close

 一個兵馬俑的獨白

 

「哇! 陽光,久違了。」瞇著眼看著兩千年來未再遇見的光亮,熟悉的溫暖讓我的心加速的跳著。環顧四周,身旁站著的是兩位彪形大漢,拿著鏟子對我挖呀挖,還一邊竊竊私語,不知在打甚麼主意。這時,我艷麗的服飾和兵器竟然隨著身旁的空氣消散,只剩下黃黃的陶土色,不知所以的我很快便和我身旁的夥伴們被放入一個大木箱中,黑暗再度壟罩著我。再次睜開雙眼時,只見到頭上刺眼的黃光和腳下鮮紅的布塊,我發現我被一個透明的箱子框住,奇裝異服的人絡繹不決的湧來,並睜大眼睛盯著我看,彷彿我是動物園的猴子。啊! 我究竟是身處何方呢?

   以前,我是一位文官,專門輔佐始皇帝管理各種國家大事,例如:統一貨幣,文字,度量衡,以及建造萬里長城的計畫,我都曾經參予其中。所以我在朝中,可是有相當重要的地位,如同現今的公務員。可惜始皇帝不知是否因為焚書坑儒的原因,將我們做成兵馬俑的數量不多,有些可惜。在我身旁的是曉勇善戰的徐將軍,瞧他前胸、後背以及雙肩上的八朵彩色花結,多麼的華麗高貴,襯托著他的身分及威嚴。而守衛在旁全副武裝的戰士們,有射手、騎兵和武士等,他們和我一樣,都被做成了陶俑,守護著始皇帝的皇陵與魂魄。

    製作我的陶匠是一位老先生,雖然他年紀老邁,但技術卻超凡入勝。他用他精湛的技術、俐落的刀工,以及專注的眼神雕刻出我的陶俑,仔細一看,每個地方都刻的非常精細,栩栩如生,感覺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人類。可是不能行動的我,靈魂被封印在這個陶俑中,動彈不得。被埋藏在地底的這段期間,過著伸手不見五指的生活,無法見到心愛的家人和朋友,四季的交替我無法得知,萬物的轉換與我無關,身邊除了和我一樣無法動彈的陶俑外,只有黑暗和黑暗,自言自語成了常態,我只能擁抱孤獨與寂寞。雖然苦,但我從不掉淚,因為我知道我是背負著使命與責任的,一生為始皇帝的臣子,終身為始皇帝的臣子。這樣孤苦伶仃的日子就這麼過了兩千年。

    如今,我明白我們是被陳列在博物館中,並向普羅大眾展示我們秦朝的偉大武功以及輝煌的文化技藝,這也算是盡一份作為秦朝官吏的責任啊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一個兵馬俑的獨白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